English

高层塔楼蹲守 警方智擒飞贼

2000-08-20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是兆新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是兆新)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8月18日透露,长期盗窃高层塔楼居民住宅并屡屡得手的“飞贼”于日前被警方抓获,已侦破的特大盗窃案达54起,被盗物品总价值超过50万元。

今年4月至6月,西城区阜外和月坛地区的高层塔楼接连发生十余起入室盗窃案。刑警在现场勘查中发现,所有被盗塔楼里都有天井,认定盗贼正是顺着天井跨到居民家的窗台破窗而入的。经过对作案时间、作案手段的研究,并经技术分析认定这一系列案件是一名“飞贼”所为。刑警立即采取措施,与辖区派出所一起,在一些带天井的高层居民楼进行蹲守。同时技术人员对所有发案现场的痕迹仔细分析。8月7日,经北京市公安局技术处的甄别,确定家住北京市崇文区龙须沟的马民生有重大作案嫌疑,并于8月13日在崇文分局的配合下将“飞贼”马民生抓获。

据交待,今年44岁的犯罪嫌疑人马民生是北京市无业人员,1979年以来因盗窃、扒窃已被劳动教养5次。自1998年以来,马民生连续进入高楼从天井跨入居民窗户大肆盗窃,或采用电钻打坏门锁的方法入室盗窃,先后在西城、朝阳、海淀等地作案55起,其中54起已被民警核实。日前刑警起获了全部金手饰、集邮册、洋酒、摄像机、照相机和各类手表在内的物品,总价值超过50万元,其中相当一部分已被挥霍。马民生交待,他选择作案的高层楼都有天井,重点是挑选临天井一侧窗户未关,又没有安装防护栏的居民家破纱窗入室。从这一案件不难看出,居民在安全防范方面尚存在漏洞。公安机关提醒市民,外出时要关闭好窗户,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